南方路机干货分享丨关于建筑垃圾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浏览:4124
2021-05-10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建设不断加快和房地产产业的不断兴盛,建筑垃圾的产量也在高速增长。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已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据粗略统计,在每万平方米建筑施工过程中,仅建筑废渣就会产生500~600吨。若按此测算,我国每年仅施工建设所产生和排出的建筑废渣就超过1亿吨,加上建筑装修、拆迁、建材工业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数量将达数亿吨。

目前,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施工单位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耗用大量的征用土地费、垃圾清运费等建设经费,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灰砂飞扬等问题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城市中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排出数量在快速增长。建筑垃圾已经加剧了我国城市土地、资源的紧张局面,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因此,搞好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迫在眉睫。

建筑垃圾的概念

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固体废弃物。具体而言,建筑垃圾是指在建筑物的建设、维修、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废混凝土块、废沥青混凝土块以及施工过程中散落的砂浆、混凝土、碎砖渣等。

建筑垃圾的分类

按照来源分类,建筑垃圾可分为土地开挖、道路开挖、旧建筑物拆除、建筑施工和建材生产垃圾等五类,其中旧建筑物拆除和建筑施工产生的垃圾占绝大部分。

不同结构类型的建筑所产生的垃圾各种成分的含量虽有所不同,但其基本组成是一致的,主要由土、渣土、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剔凿产生的砖石和混凝土碎块、打桩截下的钢筋混凝土桩头、金属、竹木材、装饰装修产生的废料、各种包装材料和其它废弃物等组成。


建筑垃圾的特点

因为建筑垃圾大多为固体废弃物,包括泥土、石块、混凝土块、碎砖、木料、金属、管道及电器等废料,所以无污染的无机物(包括泥土、石块、混凝土块、碎砖)占90%以上。无机材料,具有耐酸、耐碱、耐水性,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同时具有稳定的物理性质的特点。
建筑垃圾的这些性质决定其经过处理是一种很好的再生建筑材料。废品(包括金属、竹木材、各种包装材料、木料、塑料、玻璃等)可能具有污染物的废弃物分拣后可作为再生资源利用。建筑垃圾在城市垃圾中属最清洁的垃圾,只要合理利用就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目前,由于建筑工地很少对建筑垃圾分类,加之生活垃圾也掺杂其中,增大了建筑垃圾的污染性,同时也加大了处理难度。


建筑垃圾的应用


经过建筑垃圾移动站破碎分筛,可以将建筑垃圾粉碎再利用,加工出多种一级再生产品,比如石粉、粗骨料、细骨料来代替传统的沙石以及混凝土再生材料等。这种处理方式为如何科学处理建筑垃圾,彻底解决由建筑垃圾引发的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侵占土地、影响市容等诸多社会问题,找到了一条成功且有效的方法,越来越受重视。

事实上,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骨料、粉料可以应用在很多地方,例如用于生产再生砂浆、再生混凝土、水泥及掺合料;加工成各种建筑再生制品、市政用制品,如再生砖、地面砖、各种砌块、挡板、墙板等;生产路用材料,用于各种道路的基层、垫层;替代陶粒、蛭石等天然材料制作无机生物填料用于污水处理和人工湿地建设等。

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既是对生产原料的贡献,又是对废弃物的处置,利于同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我们当今城市建设中一个具有深远意义、亟需实施的重大计划。

< 绝代双娇 南方路机沥青路面集料整形应用案例 > “后浪”来袭,南方路机新秀集结完毕!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