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蜕变-凝聚-感恩——记南方路机搅拌学院2018级新员工培训札记

浏览:3547
2018-08-21

渺小的蚂蚁汇聚成群,最终可以搬动大象。团队的力量源自个体,个体的优化组合使团队迸发无限潜能。为了提高新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促进新老员工情感交流,增强企业凝聚力,7月27至28日,在泉州市安溪县志闽度假村,南方路机搅拌学院为41名新员工们组织了为期两天的户外体验式素质拓展活动。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共以“融入–蜕变–凝聚–感恩”为主题,旨在通过一系列团队合作、竞赛的训练项目,激发团队活力,增进同事之间的了解,推动企业发展。活动一开始,按照大家的岗位职能(技术、营销、售后、生产)大家被分为四支队伍,每支队伍的人员构成都是“新人+导师”的模式。到达目的地的第一分钟,训练营教官就对大家开始了军事化训练与管理。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均在到达后的五分钟内迅速更换了迷彩服,随后在教官的指导下,四队人员分别开展了起队名、定口号和研究团队造型的活动。在确定了各自队名后,教官带着大家玩起了名为“桃花朵朵开”的游戏。大家在教练发出的数字口令下随机抱团组合,快速地淡化了初识的陌生感,拉近了距离。




在之后的两天训练中,四个小队的成员们分别挑战了翻轮胎接力赛、集体扛圆木、“伤员转移”“盲人与哑巴”“逃离毒区”“高空断桥”、管道组装、翻牌接力、感悟分享八个培训项目。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拓展项目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与热情,在交叉进行的拓展体验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在共同配合下,挑战并攻克了一个个一开始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项目,每个项目结束后大家都一起总结经验,分享成功的喜悦。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迎难而上,大胆挑战自我,队员之间互相加油,互相鼓励,克服心理障碍,不逃避不放弃。每一项训练,都是一次感动。




在翻轮胎接力赛中,每一组都高度团结,竭尽全力完成比赛,完成接力的伙伴们也在场边奋力地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加油。而在野外拉练时,每个人也都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进行扛圆木项目时,要求集体负重越野、举重及集体负重仰卧起坐,需要每组队员齐心协力扛起百斤圆木一起进行比赛。还有背伤员赛跑,要求每组安排体力强、速度快的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区域。而后在野外训练返回途中教官组织大家进行了“盲人与哑巴”的游戏。所有人保持静默,两两组合,每组有一人蒙眼不能视物,而另一人则需要搀扶蒙眼者前行。行至半途,蒙眼者与搀扶者进行互换。这个项目需要每个人进行给予自己的伙伴以极大的信任,且在无法进行语言交流的时候,也需要彼此之间的默契。当所有人员顺利返回训练营地时,大家都为自己刚才经历的一场相互托付“生死”的“逃亡”而深有触动。



此外,训练第二天进行的管道组装比赛对参赛的各位机械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也颇有深意。比赛规定,每队派出两人对管道系统组装进行指挥,另派两人经行指令传递,队内剩余人员则居于十米以外的组装基地进行组装操作。比赛全程信息传递员需要不断折返跑以传达指令,而整个过程需要全队人员高度默契的配合。再加上管道系统的组装流程与大家平时所从事的工作具有许多相通之处,所以这一项目堪称两天培训中竞争最为激烈,参与热情度也最高的一个。



接下来进行的“高空断桥”项目,大家一一攀上高梯,在自己的努力以及队友的帮助和鼓励下,度过空中断桥。每个队友开始挑战时大家都齐声为他加油打气,而当其成功到达并落地时,大家也由衷的为他鼓掌。



还有纸牌接力的竞赛项目。大家需要按要求每人每次翻一张牌,并排除干扰牌,最终使同一花色的纸牌按照1—13的顺序排列出来。这个比赛要求整个团队在决策、沟通、执行等方面保持高度的团结和统一。



7月28日,为期两天一夜的南方路机搅拌学院新员工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教官在最后让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两天来训练的点滴和自己的感悟。大家一致认为,比赛的输赢在此刻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而真正有意义的是:经过了两天的训练,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团队信任、有效沟通、换位思考、合理组织、领导力、执行力和团队协作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在经过大家的讨论和沟通,最后投票选出了这次素质拓展的四个核心词——“包容、信任、协作、责任”。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如果要发展壮大,如果要越做越强,那么身处其中的每个人就必须将以上四点作为自己行事的准则和底线。只有如此,个人发展才能拥有长久持续的动能;只有如此,企业大厦才能拥有坚实的根基。

< 混凝土强度“真”不合格与“假”不合格原因分析 > 干混砂浆在工程应用中常遇到的10大问题及原因分析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