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混砂浆在工程应用中常遇到的10大问题及原因分析

浏览:2735
2018-08-22


1、砂浆使用时感觉较粗


人工砂生产的干混砂浆,砂的最大粒径一般小于3.5mm,远远小于标准规定的4.75mm,施工时工人感觉砂浆还是较粗,其实感觉较粗主要是砂浆的和易性差,施工性不好,显得大颗粒较多,主要原因在于人工砂的颗粒级配不好,往往是砂“两头多,中间少”的现象,需要补充中间区域的砂。


2、抹灰砂浆开裂空鼓


砂浆开裂分为塑性开裂和干缩开裂两种。塑性开裂是指砂浆在硬化前或硬化过程中产生开裂,它一般发生在砂浆硬化初期,裂纹一般都比较粗,裂缝长度短;干缩开裂是指砂浆在硬化后产生开裂,它一般发生在砂浆硬化后期,裂纹特点是细而长。


塑性开裂主要是由于砂浆抹灰后不久在塑性状态下由于水分散失快而产生收缩应力,当收缩应力大于砂浆自身的粘结强度时,表面产生裂缝。  它往往与砂浆的材性和环境温度、温度以及风度等有关系。  水泥用量越大,砂细度模数越小,含泥量越高,用水量越大,砂浆保水性差,砂浆越容易发生塑性开裂。干缩开裂主要由于砂浆水泥用量大,强度高导致体积收缩,  砂浆后期养护不到位,  砂浆掺合料或添加剂干燥收缩值大,墙体本身开裂,界面处理不当,砂浆标号乱用或用错,基材与砂浆弹性模量相差太大等。


3、结块、成团现象


干混砂浆生产企业原材料中的砂含水率未达到标准要求,砂浆搅拌时间太短,搅拌不均匀,  施工企业未能按照干混砂浆施工要求及时清理干混砂浆筒仓及搅拌器。


4、砂浆抹面不久出现气泡


(1)添加剂与水泥适应性不好,导致反应产生气泡。


(2)砂细度模数太小或颗粒级配不好导致孔隙率太高。


5、砂浆凝结时间不稳定


根据外界温度、基材差异情况等及时调整缓凝剂的掺量和砂浆保水性高低;加强工地现场查看及时了解施工信息。


6、出现异常不凝结


添加剂计量出现问题导致添加剂掺入量过大;砂浆拌合水量过大,导致砂浆出现离析,稠度过大,不凝结。
 7、抹面硬化后出现表面掉砂


主要由于干混砂浆所用砂子细度模数太低,含泥量超标,胶凝材料比例少,导致部分砂子浮出表面,起砂。


8、砂浆抹面出现表面掉粉起皮


由于生产干混砂浆所用砂子太细,石粉含量较大及掺合料掺量太大,压光导致部分粉料上浮,聚集表面,以至于表面强度低而掉粉起皮。


9、抹面易掉落,粘不住现象


由于砂浆和易性太差,粘结力太低;施工方一次抹灰太厚,抹灰时间间隔太短;基材界面处理不当。可以调整干混砂浆生产配合比,增强砂浆粘结力;  施工时建议分层抹灰,总厚度不能超20mm,注意各个工序时间;做好基层墙体的界面处理。


10、抹面后不好收光


由于干混砂浆用砂级配不合理,导致砂浆和易性不好。


 

< 融入-蜕变-凝聚-感恩——记南方路机搅拌学院2018级新员工培训札记 > 解惑 | 砂石行业为什么要做绿色矿山?四大好处了解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