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让建筑垃圾变宝!且看他们如何做!

浏览:3462
2018-04-08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建筑垃圾数量日益剧增。建筑垃圾带来的土壤、空气、水源污染等环境问题,甚至是垃圾围城,让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提上了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也应和了这样的发展要求。


本文,聚焦国内外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尝试,以提供一些参考借鉴。


建筑垃圾的危害


◆恶化城市环境,破坏城市形象

◆破坏大气环境,影响空气质量

◆污染水源,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恶化城市环境,破坏城市形象


目前建筑垃圾的处置方式


◆对未经任何处理的建筑垃圾进行直接填埋

◆进行轻度分拣出废金属、废混凝土

◆试点建筑垃圾资源化

◆对未经任何处理的建筑垃圾进行直接填埋

◆进行轻度分拣出废金属、废混凝土

◆试点建筑垃圾资源化


借鉴 国内城市各有妙招

  上海

规划建12个永久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厂

近年来,由于拆违、重大工程建设等多种原因,上海的建筑垃圾产生量猛增,已逼近1亿吨每年,出现了非法倾倒、长期堆放等现象。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要求包括建设工程垃圾和装修垃圾在内的建筑垃圾从源头上减量、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

根据新的《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上海市将推广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房等新技术、新工艺,以促进在源头减少建筑垃圾。同时,也鼓励堆坡造景、低洼填平等方式就地利用建筑垃圾。

此外,本市将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强制使用制度。目前,本市已建成了多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所,可以将建筑垃圾制成各种粒径的粗骨料,用于场地平整、透水层铺设、绿地建设等;还可以制灰砖,用于造花坛等;以及生产塑料颗粒,进一步制垃圾袋、垃圾桶等塑料制品。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了规模不同、处理能力不同的18个临时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点,为的是尽快处理近年来剧增的建筑垃圾,未来,申城在郊区规划了12个永久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厂,目前已经确定的有浦东老港、嘉定江桥、闵行马桥,12个工厂的年处理能力为750万吨。


  山西

人行道停车场等优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1月30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的通知》。人行道、城市道路、公园、室外绿化停车场等必须优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通知提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各设区市至少建成1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以上,原则上不得再新设建筑垃圾填埋场。到2025年,全省建筑垃圾资源利用率要达到60%以上,并逐步关闭原有建筑垃圾填埋场。

坚持规划引领,加快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统筹考虑固定与移动、厂区和现场相结合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方式,尽可能实现就地处理、就地就近回用。

加强源头管控,降低增量增速。鼓励建设单位建筑全装修成品交房,减少个人装修,减少二次装修建筑废弃物产生。

规范处置核准,推行分类集运。逐步推进按工程弃土、可回用金属类、轻物质料(木料、塑料、布料等)、混凝土、砌块砖瓦类分别投放,运输单位要分类运输。

鼓励技术研发,完善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垃圾分离工艺技术、再生骨料强化技术、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生产关键技术、再生细粉料活化技术、专用添加剂制备工艺技术等研发,不断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附加值,扩大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应用范围。

加大推广力度,促进产品应用。将符合标准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绿色建材目录。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满足使用的前提下,政府投资项目的房屋建筑非承重墙体、砌筑围墙、人行道、广场、城市道路、河道、公园、室外绿化停车场、公路路基垫层等必须优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河南

年资源化利用产能超6000万吨

记者日前获悉,去年,河南新增建筑垃圾处置能力1250万吨,从而使建筑垃圾年资源化利用产能超过6000万吨,跃居全国前列。

“抓好城市垃圾处理工作”是河南省确定的“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年初确定的“新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1000万吨/年以上”的目标,2017年,河南省开展了建筑垃圾多层次资源化利用,或直接将建筑垃圾就地破碎、就近利用,代替天然砂石,直接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高铁等项目建设;或引导建筑垃圾弃土回填矿坑,堆山造景、建造微地形城市景观等。

政策引导也带动了河南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介绍,通过鼓励资源共享、产业嫁接以及园区化发展,2017年,河南新增建筑垃圾处置能力1250万吨,超过年初目标的25%;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已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达到35个,年资源化处置能力超过6000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

郭风春透露,下一步,河南将以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试点省为重点,规范市场化服务和政府监管体系,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垃圾收运处体系,推行绿色清运,促进垃圾管理和资源利用的整体突破和跃升。


  江苏

全面铺开建筑垃圾处理厂试点

江苏省发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覆盖,设区市全面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到2017年年底,市、县编制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规划,以及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理等专项规划。

自2013年以来,江苏省率先在常州、苏州、扬州、南通等市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陆续建成投运,项目的处理规模约100万吨/年,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再生混凝土、再生砂浆、市政用道板砖和砌块等。其中,苏州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示范项目。

常州市武进区年处理160万吨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为江苏省首个正规而成体系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经过反复试验研究,采用将建筑垃圾通过专门工艺技术

进行分类分级处理,还原为再生砂石骨料进行利用的方式。经测试,生产出的各类再生建材性能均满足国家或行业标准。建筑垃圾重制而成的再生砖石骨料轻质和吸水率高,特别适用于海绵城市建设,价格也比传统产品市场价低出15%左右,建筑垃圾综合转化率可达95%。

< 明白这几点,你就知道预拌砂浆有多好了! > 别因小失大!这个问题不注意后果很严重!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