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站长,这些必备的知识都给你整理好了~

浏览:2736
2019-04-16

为什么混凝土要分强度等级

要问为什么混凝土要分强度等级,首先应当知道什么是混凝土强度等级。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根据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值人为划分出来的,它是混凝土的特征强度。根据现行有关标准、规范规定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是按标准方法制作的边长为150㎜的标准尺寸的立方体试件,与ISO试验方法一致的温度为20士2℃,湿度为95%以上的标准养护室,养护至28d龄期,按标准试验方法测得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根据有关标准的规定,建筑材料强度等级应以材料名称加上其强度标准值来表达。故混凝土强度等级以符号C(英文混凝土Concrete的缩写)及其后面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划分为:C10,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C80。


为什么规定28d的强度为标准强度



混凝土是靠水泥的胶结作用,逐渐硬化,而提高抗压强度的。由于水泥的结硬不是一下子就完成,而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完美的。在正常的养护条件下,前七天抗压强度增长较快,7d~14d之间增长稍慢,而28d以后,强度增长更是比较缓慢。也就是说,28d以后抗压强度为标准强度,作为设计和施工检验质量的标准。显然,如果以小于28d的强度作为标准强度,将使混凝土的性能不能充分发挥。如果以大于28d的强度作为标准强度,虽然混凝土的性能可以充分发挥,但由于达到标准强度的时间过长,影响了施工进度。


为什么混凝土试块以三块为一组



混凝土试块是衡量混凝土构件强度的标准,也就是以试块受压破坏的强度,作为构件所能具有的强度。因此,除了试块应按构件一样制作外,试块还必须有一定的数量。因为尽管我们尽量作到试块的混凝土与构件的混凝土相同,但终究有一定的差别,如果单靠一个试块来鉴定构件的强度,恐难可靠。因此以三个一组,用三个试块的强度平均值作为这一组试块的强度(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去掉部分值),也就是以它定为构件的强度。


混凝土的抗渗性是指什么

混凝土除了应有适当的强度外,还应根据使用方面的特殊要求,应该包括抗冻,抗水渗透,抗氯离子渗透,收缩,碳化,钢筋锈蚀,抗硫酸盐,抗压疲劳变形,碱骨料反应等,统称为耐久性。

指混凝土抵抗液体和气体渗透的性能。由于混凝土内部存在着互相连通的孔隙和毛细管,以及因振捣欠密实而产生蜂窝、孔洞,使液体和气体能够渗入混凝土内部,水分和空气的侵入会使钢筋锈蚀,有害液体和气体的侵入会使混凝土变质,结果都会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和长期安全使用。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标号P表示。如P4表示在相应的0.4N/㎜2水压作用下,用作抗渗试验的6个规定尺寸的圆柱体或圆锥体试块,仍保持4个试块不透水。混凝土的抗渗标号一般分为P4、P4、P6、P8、P10、P12。


怎样测定混凝土的和易性



目前,还没有能够全面测定混凝土混合料和易性的方法,通常是测定其流动性,再凭经验判断其粘聚性和保水性。

测定混凝土的流动性最常用的方法是坍落度法。测定时,将混凝土混合料分三层装入标准尺寸的圆锥坍度筒中,每装一层,用直径为16㎜的捣棒垂直而均匀地自外向里插捣25次,三层捣完后,将筒口混合料刮平,然后将筒垂直提起,放在一旁,这时混合料便由于自重而发生坍落现象,量出向下坍落的尺寸(㎜),就叫坍落度。坍落度愈大,表示混凝土的流动性愈大。

在做完坍落度试验后,可以同时观察混凝土的粘聚性、保水性。如果混凝土表面不出现过多的水分,说明保水性好。并可用捣棒从侧面轻轻敲击混合料,粘聚性好的混凝土,在敲击下不会松散崩塌。

坍落度试验只适用于塑性混凝土和低塑性混凝土;对于干硬性混凝土,则常常采用测定工作度的方法。需要使用维勃稠度仪测定其工作度。



为什么在混凝土中要使用外加剂?

外加剂被日益普遍使用,是建筑工程结构和技术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在整体现浇混凝土结构中出现了高层、大跨度和各种新的结构体系,在装配式预制混凝土构件中出现了许多大型、薄壁等新的构件型式,在混凝土施工中出现了大体积混凝土、喷射混凝土、真空吸水混凝土、滑模施工混凝土等新的施工技术,因而对混凝土提出了大流动性、早强、高强、速凝、缓凝、低水化热、抗冻、抗渗等各种性能要求,掺用外加剂正是为了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促进新工艺的要求。

< 必看 | 机制砂性能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 最全总结!记住以下九点,预拌砂浆优点看透透!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