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说说再生粗骨料对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影响那些事!

浏览:2570
2018-09-11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每年拆建大量的建(构)筑物,年产建筑垃圾(含渣土)十几亿吨之多。道路作为体量最大的人造工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砂石材料,将再生骨料应用到道路工程建设能很好地利用建筑废弃物并减少天然石料的开采,保护环境。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替代天然砂石料用于道路工程,也是国外常见的做法。目前国内外对再生骨料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已经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主要集中在道路垫层、无机结合料稳定再生骨料底基层、基层以及再生水泥混凝土等方面,而对于再生骨料应用于沥青混合料的研究较少。随着建筑垃圾分拣、加工工艺的发展,相当比例的再生骨料质量较好,沥青路面中下面层以及沥青稳定碎石柔性基层对集料的要求比抗滑表层低,且在路面结构中的厚度大,因此该文通过研究再生粗骨料对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以及力学性能的影响,探讨其用于沥青路面中下面层与柔性基层的可行性。



沥青混合料配合比


集料技术指标


天然骨料(花岗岩)取样于广东某石场,再生粗骨料取样于广东再生骨料生产厂。可知,与天然粗骨料相比,再生粗骨料的密度小,吸水率大,压碎值大,洛杉矶磨耗损失大。


矿料级配及最佳油石比


中国用于沥青路面中下面层与柔性基层的典型混合料类型为AC-20C与ATB-25,因此研究采用AC-20C与ATB-25沥青混合料作为研究对象。


试验室内逐级筛分天然骨料与再生骨料,保持细骨料与填料不变,按照不同再生粗骨料掺量配制沥青混合料,研究不同掺量再生粗骨料对沥青混合料体积参数、最佳沥青用量、力学特性、路用性能的影响。马歇尔试验可以反映混合料的体积特性、确定最佳沥青用量以及力学特性。


表明:随着再生粗骨料掺量增加,沥青混合料的最佳油石比增大,但有效沥青用量及沥青膜厚度基本维持不变。再生粗骨料表面附有部分水泥砂浆,导致破碎的再生粗骨料界面多孔、疏松,矿料的沥青吸收系数增大,使得沥青混合料的最佳油石比增大,但有效沥青用量与沥青膜厚度基本不变,由此可见,增加的沥青用量主要是被再生粗骨料的孔隙所吸附。可知:由于再生粗骨料密度较小,因此再生粗骨料混合料的毛体积相对密度与理论最大相对密度均随着再生粗骨料掺量的增加而减小,这就意味着相同质量的混合料,再生骨料沥青混合料铺筑的路面面积略大,这将抵消一部分增加的沥青用量。试验结果也表明,再生粗骨料对混合料的体积参数以及稳定度、流值影响不明显,与天然骨料混合料基本相同。



< 沥青混凝土拌合产生沥青烟处理技术的选择 > 如何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只差一个“再利用”的距离!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