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搞定干混砂浆的制备、品质与通病,值得收藏!

浏览:2503
2018-08-10

干混砂浆的品质 


1、保水增稠剂物理性能:


干混砂浆中加水后分为结合水、润滑水和自由水,水泥中反应速度快的部分在加水以后会发生水化反应,先消耗一部分水且不能逸出拌合物,这部分水定义为结合水。水遇到干燥状态的水、细集料和矿物料等以后,水泥、细集料和矿物料表面会吸附一部分水,使干燥的物料湿润且不能逸出拌合物,但可以被邻近部位的水分置换,这部分水定义为湿润水。而砂浆多余的水为自由水,在砂浆中起润滑作用,砂浆流动度和润滑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由水量的多少。所以砂浆中保水率必须满足墙体基面的吸附、砂浆养护和因天气等因素散失水分的需要。因此砂浆保水率很关键,就是将自由水保留在砂浆中,确保砂浆硬化养护的需求,而使用一定量的粉煤灰和超细矿粉增加材料的比表面积也能起到保水的作用,同时增加对水分的吸附,尽量减少自由水。


2、砂浆的增塑润滑性能:


高分子聚合物对水分子有很强的结合力,将水分牢固吸附,从而降低水分的自由度。同时在砂浆中产生微小气泡,一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提高砂浆的流动性和抗流挂性。另一方面还可以悬浮骨料,减少骨料的下沉,从而使砂浆有很好的增塑效果也称砂浆饱满度,也是改善砂浆施工性能的重要指标。


3、缩短施工时间:


砂浆中保水固然重要,但会使砂浆施工时间延长从而影响施工工效,更会引起收缩率增大,因此减少加水量,相应就减少了自由水的数量,从而达到提高砂浆的质量和缩短施工时间增加工人施工效益。  


保水率高低对砂浆的影响


砂浆的保水率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保水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砂浆的收缩、粘结强度和施工性能。


保水率差,会造成塑性开裂:


砂浆的保水率差,水分会容易散失,特别是对于吸水快的加气块墙体,水分被基材吸走,而砂浆未凝结,没有能抵抗因体积收缩产生的拉应力,砂浆出现不规则的裂纹。


保水率差,会造成空鼓:


砂浆泌水会造成砂浆组分上的不均匀,导致砂浆整体性能下降,对于砌筑、抹灰砂浆泌水,水分散失快,容易被底材夺走,水泥水化不充分,降低了砂浆与底材的粘结力。在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下,砂浆产生体积变形,形成应力,导致砂浆与基材分离。这一现象就是砂浆的空鼓的主因。


保水率差,降低施工性:


砂浆保水率差,就会发生砂浆泌水,砂浆在加水搅拌后运送过程中或放置时会发生分层和上、中、底层稠度不一,导致粘聚性差、抹灰容易落灰、砂浆操作性差等后果。


所以,在控制原材料质量的同时,还应选择品质优良功能齐全的砂浆添加剂,弥补砂浆功能上的不足,从而增强砂浆的和易性和粘结力,提高砂浆的抗裂性,降低渗透性,使砂浆不易泌水分离,满足砂浆的国家性能指标和施工性能指标,确保砂浆的质量。


砂浆制备要点


a、生产中使用的砂必须是过筛后剔除粒径为5mm以上颗粒的砂,并保证原材料品种和规格的正确使用。


b、严格控制搅拌时间,每拌不宜少于2min。


c、在生产过程中严格监控搅拌机计量系统,保证计量的准确性。


砂浆物流与储存控制要点 


a、应采用搅拌运输车,装料前,筒体内不得有积水、积浆及杂物。严禁在运输和卸料过程中加水。运输过程中,筒体按一定速度旋转,使砂浆的匀质性保持不变。


b、按发货单指明的工程名称、部位及砂浆的品种强度等级及时准确地运送。


c、砂浆运送到施工地点后,除直接使用外,必须储存在不吸水的密闭容器中,并有遮阳、保温和防雨措施。储存地点的温度,最高不宜超过37℃,最低不宜低于0℃。


d、储存容器应明确标识,确保先存先用,严禁使用超过凝结时间的砂浆,禁止不同品种的砂浆混存混用。严禁罐内砂浆放空用光,罐内砂浆用至八吨时应及时补料以免出现离析现象。


e、砂浆必须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完毕。


f、卸料完后,搅拌车应及时彻底清洗。 


砂浆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恩怨


虽然砌筑砂浆在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中所占体积比例数,要远远小于其它块材砌体,但砌筑砂浆和抹面砂浆使用不当,造成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发生开裂的概率,却远高于其它材料的砌体。JGJ/T 17-2008中十分强调要用专用砂浆进行砌筑和抹面。但一些设计、施工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往往忽视合理选择砂浆的重要性;相当多的施工监理人员也不十分清楚,砂浆可能对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带来的危害。


砂浆使用不当造成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开裂的原因非常复杂,通常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砂浆自身收缩变形产生的内应力,将砌块或灰缝处拉裂。水泥砂浆在硬化过程或失水过程中,生产收缩变形应力是产生裂缝最常见的因素之一,主要包括化学收缩、干燥收缩、自收缩、温度收缩和塑性收缩等。


(2)砌筑、抹面砂浆的强度选择不当而产生的裂缝。加气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在3.5MPa~5.0MPa之间,当所用的砌筑、抹灰砂浆强度偏高时,两者之间的弹性模量相差太大,容易因变形不一致产生拉应力,导致开裂。


(3)砂浆保水性不好导致墙体后期开裂。加气混凝土很容易将新拌砂浆中所含水分吸收掉,导致砂浆“失养”、强度不达标,造成墙体砌筑灰缝处发生开裂,或抹灰砂浆层产生龟裂现象。


(4)若抹灰砂浆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导热系数相差过大时,也有可能引起开裂。


(5)抹灰砂浆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线收缩性相差过大时,不一致变形产生的内应力也会引起开裂。另外,如在墙体同一表面采用不同强度和收缩值的材料进行抹灰,抹灰后容易在两种不同材料界面发生开裂。  


怎么从砂浆入手避免裂缝


1、应对加气混凝土吸水性强的措施。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的吸水率高,但吸水速度慢。按经验,加气混凝土砌块表面含水率控制在10%~15%时上墙比较适宜,建议应根据不同气候条件下,进行表面湿润处理,以避免干砌块直接上墙,避免砂浆水分被砌块吸干,降低砂浆的强度。另一个措施就是改善砂浆的保水性,常用做法是通过掺加外加剂来改善砂浆的保水性能。


2、砌筑、抹面都采用专用砂浆;不同干密度和强度等级的砌块不可混砌,也不得与其它砖、砌块混砌。


3、墙上暗埋电线管时,宜在砌筑砂浆达到设计强度后(一般在一周后)用电动切割机剔槽,电线管埋好后应采用专用砌筑砂浆修补填实。这道工序应在抹灰前完成。


4、墙体砌筑完毕至少14d后才能开始抹灰。先对砌体加气混凝土砌块表面缺棱掉角进行分层修补,浇水湿润基体表面。要避免抹灰砂浆在没有充分水化前被吸走大量水分。


5、砌筑砂浆最低强度等级不得低于M2.5,砂浆的稠度以70mm~100mm为宜。


6、抹灰砂浆的配合比应根据砌块的性质确定。抹灰砂浆强度与墙体表面强度尽量相近,以保证两者的线膨胀系数相近。同时应适当提高砂浆中粗砂和中砂的比例,以减少砂浆吸水率和干缩变形,并利用砂浆外加剂来改善砂浆流动性和工作性。

< 现在流行沥青混凝土路面再生利用,还不会?学起来! > 速看丨与河砂、海砂相比,机制砂的优势体现在哪呢?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